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教务处开展科研育人体系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9-04-02 10:56:29    姜彬 徐晓琳    文科部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科研育人工作,建立校内多部门协同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28日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教务处围绕科研育人专题展开深入讨论。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杨益新、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马炳和以及科研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如何将科研资源和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方法,如何完善科研育人机制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就提高大学生科研实践能力,科研项目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激励教师上好科研实验课,针对实践性强的课程选拔大学生组建科研“俱乐部”实现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以及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遴选、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过程中增设科研育人考察环节等方面提出了举措和建议。

马炳和副院长表示,培养厚植家国情怀的领军人才是西工大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科研育人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和工程素养的重要推动力。科研育人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我们要抓住其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发力,不仅要围绕当前的工作积极落实、力争尽早取得阶段性成果;还要不断梳理、总结、凝练,建立完善的具体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科研育人常态化深入开展。

杨益新助理深入分析了目前学校教学与科研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应当从学校层面出台政策引导教师主动将本科生吸纳到自己的科研中去,通过重大科研实践磨砺大学生的能力素质,用完善的制度体系规范和保障科研反哺教学工作深入实施。要多调研国内一流高校,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努力开创具有西工大特色的科研育人新局面。

(文:姜彬、徐晓琳/审核:李正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