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扩大高校自主权”试点工作推进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4-17 10:22:03    王海啸    中心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以下简称“扩大高校自主权”)试点工作的开展,4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扩大高校自主权”试点工作推进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会,就试点方案修订、相关情况梳理和试点工作落实等进行工作部署。副校长宋保维、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李晗、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洪亮、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铭、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段利兵、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海鹏、财务处副处长韩索民、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田建昌、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副主任姚健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马炳和、副院长李蕴、副院长刘佩进、科研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杨妮花、人文社科部部长李正锋和科研院相关业务主管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炳和主持。

科研院高新办主管肖鼎新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自科技部开展“扩大高校自主权”试点工作以来,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对试点工作的新要求以及我校在试点申请、方案编写、方案提交、试点落实情况梳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马炳和结合试点背景情况和方案具体内容,从修订试点方案、拓展试点内容、落实改革举措、梳理落实情况等方面,对下一阶段的试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与会单位代表围绕涉及本部门的试点内容提出了修订思路,围绕需要各部门协同联动的试点内容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最后,宋保维副校长表示落实“扩大高校自主权”改革试点是学校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建设“双一流”的重要助力,各部门作为试点工作推进办公室成员单位,一是要学习领会最新国家政策文件,按照新的要求修改完善试点方案;二是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分解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落实试点内容;三是进一步走出去调研,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四是按照相关要求,尽快推进落实试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方案,为二级单位、科研团队和科研人员谋求更大的自主权,争取成为全国改革试点工作的标杆。

“扩大高校自主权”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项改革任务,由科技部会同教育部、中央编办、中组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等七部门共同承担。2017年3月,七部门联合印发试点工作方案,决定在44家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试点,通过落实和扩大试点单位在科研项目经费、成果转化、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薪酬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激发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支撑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2017年9月,科研院会同学校办、组织部、发规处、国际合作处、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招采中心等部门,共同编制了试点方案上报科技部,方案涉及机构治理、干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方式、科研管理方式、扩大个人自主权等多方面的改革。2019年4月工信部下达批复,我校成为全国19所试点高校之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