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3-10”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中期评估及年度进展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12-13 10:53:26    李崧维    基础部     点击数:

12月12日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学校2017年度和2019年度立项的“3-10”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中期评估及年度进展汇报会。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部部长苏海军、评审专家、项目团队负责人及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部相关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苏海军部长主持。

苏海军首先向评审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3-10”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背景和已立项两批项目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各类型“3-10”项目的评议标准和要求。希望各位专家根据学校设立“3-10”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目标,严格把关,多提宝贵意见,督促项目组加强组织和谋划,争取产出更大的成果。随后,两批已立项的13个项目团队负责人依次向各位专家详细汇报了项目在中期或在本年度取得的重要进展、标志性成果、执行过程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评审专家根据项目汇报情况,对每个项目分别进行了质询和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现场打分和评议。

经过近三年的培育和发展,在“3-10”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下,13个项目团队已发表论文266篇,其中我校以通讯作者单位在《科学》上发表论文4篇 (3篇为第一完成单位),在《科学》和《自然》子刊上发表论文4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项 (重大仪器专项1项),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其它重要科研项目17项;人选国家级人才21人、省部级人才25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培养本、硕、博士生130余人,主办国内外会议18次。

为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和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根据《西北工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围绕国际学术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学技术研究院从2017年起设立并实施了“3-10”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目标是重点攻克10个左右重大科学理论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引领学术领域和工程领域的重大突破,培育重大科技成果,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探索长期稳定支持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西工大有组织重大科研发展的新模式。近日,学校通过“3-10”计划有组织培育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的新做法得到了方光华副省长的肯定批示,并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向全省高校推荐学习。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实施科技体系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精神,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坚持目标导向和成果产出,对“3-10”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培育原则,强化过程管理,加强绩效评价和专家跟踪指导,健全服务保障,同时根据年度检查和中期评估结果,建立项目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确保项目组高质量完成预期目标,早日取得具有国际引领性的重大原创成果,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学校科技原始创新和系统创新的发展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