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职能部门落实科技部、教育部论文科技评价和加强“0-1”基础研究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3-26 18:51:23    高扬    基础部     点击数: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论文科技评价体系、加强基础研究“0-1”原创水平和能力,324日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科技部、教育部论文科技评价和加强“0-1”基础研究工作部署会。学校10个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蕴主持。

会上,李蕴首先介绍了近期科技部、教育部等印发的《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国科发监〔202037号)、《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2号)和《加强“从 0 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 (国科发基〔202046 号)的文件精神,传达了校领导对落实文件精神的批示要求,介绍了科研院前期面向学校广泛征求意见后梳理的主要工作任务,并就后续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推动落实工作计划提出了设想。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郭宁生、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学科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侯俊、教务处副处长王海涛、学生处副处长孙中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向丹、人事处副处长阮长江、财务处副处长韩索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军、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张雯鑫、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符新伟和基础研究部部长苏海军逐一发言。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所在部门分管业务,与会人员交流了对上级文件的理解及所在部门落实文件精神的工作思路,并对科研院提出的后续工作计划一致表示认同。

科研院院长马炳和做会议小结。他指出基础研究是高校科研工作的鲜明底色,SCI论文作为衡量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我校科研工作内涵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有益的作用。近年来,在学校上下的高度重视下,高水平论文发表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基础研究氛围日益浓厚,但在部分教师、学生的科研工作中仍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短期轻长期的现象,为此非常必要对学校的科技评价体系进行再优化,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和制度,树立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和价值影响的学术导向。同时,还需认识到,完善科技评价制度不仅要做是对现有制度的修订完善,还要通过制度再造的改革创新,达到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目的。最后,学校学术评价体系的改进离不开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需要全校“一盘棋”、各部门齐努力,保证价值导向一致,从而实现学校重要工作的高效创新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