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线上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4-17 10:54:06    姜彬    文科部     点击数:

为做好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申报书质量,4月14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线上报告会,特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做报告,会议由人文社科部部长李鹏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郝保权、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臧小佳、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台炳龙、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陈建军以及各单位近40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张志丹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特别是其刚刚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的申报经历,首先从国家社科基金如何选题入手,围绕研究对象、框架安排、学术价值、参考文献的选取等对申报书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次,着重通过生动的案例对申报书中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思路和方法问题等进行了介绍,重点分析了申报书各部分撰写的注意事项。最后,针对2020年相关政策特点,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选题要结合当下我国社会发展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和新发展方向;二是要有创新研究思路,尤其在研究方法、路径或者观点方面要体现创新性;三是要聚焦前沿、独辟蹊径,关注跨学科研究。

与会教师分别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准备、选题、论证、创新点以及如何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广泛、充分的交流。此次申报辅导会,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很有必要,听后收获很大,对申报书的再完善、再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直接帮助。

为提高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材料质量,科学技术研究院前期组织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邀请校外专家现场评审。疫情防控期间,又采用了通讯评审及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辅导。下一步将加大形式审查力度,努力做好申报各项服务工作,力争本年度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有明显提升。

(文:姜彬   审稿:李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