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西工大召开落实科技部、教育部论文科技评价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5-28 09:34:50    高扬    基础部     点击数:

513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落实科技部教育部论文科技评价工作推进,根据教育部、科技部印发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2号)、科技部印发的《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国科发监〔2020〕3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协调推进校内各项改进优化举措落地。副校长何国强,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财务处、党委宣传部、期刊编辑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蕴主持。

会上,李蕴首先介绍了我校落实工作整体进展。自2月教育部、科技部印发论文科技评价系列文件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落实工作稳步推进2月底,全体校领导对文件进行了阅示,指示“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讨文件要求,提出相关改进举措”,确定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推进全校落实整改工作;3月中上旬,科学技术研究院面向全体教师、各学院(科研机构)、基础研究学会、重点实验室等广泛开展政策宣贯,征集相关建议6万余字;3月23日,召开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文件工作部署会,研讨落实文件工作思路,确定工作计划;4月初,我校落实工作方案与台账编制完成,明确了落实举措、责任单位与时间节点;目前,相关职能部门正对照工作台账分头推进各项举措落实。

随后,人事处副处长李恒汇报了优化职称(职务)评聘办法相关工作进展,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汇报了科学设置学位授予质量标准与优化指导教师评聘办法相关工作进展,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查刚强汇报了优化学生评价制度相关工作进展,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部部长苏海军汇报了强化基础研究原创导向、建立科研分类评价体系、完善学术同行评价制度、扭转科研考核奖励功利化倾向、加强论文发表署名管理等相关工作进展,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晗汇报了确定我校“三类高质量论文”期刊、学术会议范围相关工作进展,期刊编辑部主任武晓耕汇报了提升我校科技期刊质量相关工作进展,财务处处长韩索民汇报了加强论文发表支出管理相关工作进展,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军汇报了树立正确论文宣传导向相关工作进展。与会人员围绕科技评价进行了深入讨论。

何国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是国家破“五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论文科技评价涉及我校学生培养、科学研究、人事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是教育评价改革的难点和关键点。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次落实改进工作,以改革思维和魄力,主动谋划、充分调研、广泛吸收意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科技评价制度。同时,各部门间要充分协同,注重相关政策的连贯性和一体化,按照时间节点整体推进相关工作,顺利完成破除“唯论文”、改进科技评价体系的改革任务。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