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20年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学术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0 13:28:20        科协     点击数:

12月19日上午,“2020年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学术交流项目——无序合金的力学及物理性能”报告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6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由陕西省科协指导,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科协、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承办。报告以“无序合金的力学及物理性能”为主题,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沙振东教授、长安大学侯兆阳教授、西安石油大学宋海洋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报告会由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乔吉超教授主持。

沙振东教授围绕“非晶合金的结构设计增韧”进行介绍,他就金属玻璃的增韧与疲劳机理这两个基本科学问题进行了长期而深入的研究,提出金属玻璃增韧思路,揭示了增韧机理,设计出高强高韧的金属玻璃结构,为金属玻璃的工程应用提出了理论基础。沙教授从微观结构设计的角度来改善非晶合金的力学特性,思路新颖,让在场人员受益匪浅。

侯兆阳教授的报告主题为“金属体系中无序结构特征及其与物理性能之间的关联”,以纳米孪晶变形过程体系内缺陷结构为桥梁,通过跟踪变形过程位错,孪晶和晶界等结构缺陷结构组态之间交互作用时的反应路径,从本质上揭示纳米孪晶金属的宏观力学特性和微观变形机制,阐明“孪晶形貌-变形机制-力学性能”三者之间的关系。宋海洋教授做了“镁合金塑性变形机制和强化机理的模拟研究”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堆垛层错对纳米金属镁力学性能的影响,以及探索高强度高塑性的双相镁合金。


与会人员与三位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大家积极提问,三位教授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会后,在场人员达成一致共识,表示要持续开展好校际交流,创建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互相促进、共谋发展。

本次高校科协青年学术交流活动,对促进我省相关学科间学术交流与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西北工业大学将主动承担并大力发挥科学交流论坛的作用,致力将高校科协青年学术交流活动打造成为专家云集、学术论点聚焦的优秀学术交流和科技传播平台,致力为广大师生创造优良的学术交流沃土。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