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31 11:45:00    王海啸    中心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切实做好科技评价改革相关工作,科学技术研究院于3月30日组织召开了全院教职工大会,由科研院院长、第一党支部书记马炳和讲授题为《完善科研评价体系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专题党课,深入解读《总体方案》,并对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

马炳和结合《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梳理了《总体方案》和教育部、科技部出台的“破五唯”相关文件中关于科研评价改革的各项要求,总结了当前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马炳和从完善科研分类评价体系、完善学术同行评价、改革科研奖励考核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行动计划等四个方面,结合学校第六次科技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介绍了学校后续开展评价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举措,科研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科研价值导向、营造潜心科研的氛围、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价值引领、使命担当、追求卓越的西工大科研特色。

马炳和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改革科技评价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首要任务。“破”和“反”只是手段,根本目的是要扭转科技评价导向、激发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科技自立自强快速发展奠定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是如何建立并运用好科研指标,形成正确导向与良好学术环境氛围,更好鼓励科技创新的质量与贡献。他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持续加强理论研究和工作研讨,持续深入学习文件要求,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文件要求,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后续,科研院将按照学校总体部署,持续开展科研评价改革,对标对表清理“禁止项”,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构建良好科研生态,持续产出重大科研成果,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撰稿/摄影:王海啸,审核:常威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