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两项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9-01-08 14:50:04    姜雪    中心     点击数:

2019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

大会共评选出278个获奖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刘永坦、钱七虎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148项;授予5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西北工业大学共有2个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周万城教授领衔的“航空发动机用特种功能材料”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张开富教授领衔的“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周万城教授、张开富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周万城教授团队研发的高性能高温功能材料是现代装备跨代发展的标志性新材料,其应用水平直接影响着我国飞机、舰船等装备的性能。在国外严密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周万城教授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完全自主创新的道路,历经22年艰苦攻关,研究成功一个完整系列的高温功能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团队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十一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二、三等奖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收录300余次,获得授权国家和国防发明专利50余项。

航空宇航装配研究所团队研发的大型功能壁板是大型飞机、运载火箭等重大型号的外表安全屏障,是决定其服役性能的关键。传统小型结构壁板采用基于尺寸精度协调的刚性装配方法,然而此方法会导致连接质量缺陷等致命问题。航空宇航装配研究所团队历时11年,打破国外封锁,建立了动态载荷跟踪测控的功能壁板精准装配理论;提出了“瞬态诱导控载”的壁板连接缺陷精准控制方法和“点面均衡施载”的壁板表面误差精准控制方法;自主研发并投产了11台套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装备。研究成果应用在C919、ARJ21等多项航空航天重大型号中。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部分关键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技术水平,推动了我国航空航天型号的跨越发展。

文:姜雪 图:王秦怡 审稿:符新伟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