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科学技术研究院邀请余隋怀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4 14:44:10    王海啸    中心     点击数:

为进一步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教职工文化自信,3月17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院邀请机电学院余隋怀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闻乐赏器 踏古寻音——从文物与音乐的角度了解中华文明》的报告,报告会由科研院科研综合管理中心主任常威威主持。

伴随着悠扬的古典雅乐,余隋怀教授以中华文明进程和历史朝代发展为主线,从文物鉴赏的角度出发,围绕文物特点及所在年代,运用大量的图片、音乐和视频,展示了古代文字、古代诗词、古代乐器的魅力,从全新的视角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古文物的世界,从青铜王朝的强盛到东方大秦帝国的崛起、从汉朝的丝绸之路再到文化兼容的盛唐时期,阐释了不同时期不同的文化理念。

三个小时的报告,余隋怀教授以时间为线,文物为引,带领大家领略了一系列充满古韵与先人智慧的创新设计,让文物在历史中鲜活起来,在每个人心中鲜活起来,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后,余隋怀教授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华文明的守护与传播的深刻理解,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位中华文明传播者的责任、使命和家国情怀。

此次报告为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传统文化课,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是全体中国人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从身边做起,守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与血脉”,提升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撰稿/摄影:王海啸,审核:常威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