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与辅导系列会 ——数理科学部、地球科学部专场

发布时间:2021-10-27 18:43:06    李婧    基础部     点击数:

10月26日下午,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科学部、地球科学部项目申请动员与辅导线上会议,正式拉开我校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工作的帷幕。本次会议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徐光魁教授和我校孙超教授,科研院基础研究部部长田威及有意在数理科学部、地球科学部申报2022年项目的教师共近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田威主持。

田威介绍了我校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资助的整体情况、在数理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项目申报和获批情况,并讲解了项目申报注意事项。

西安交通大学徐光魁教授介绍了数理学部的主要情况,围绕申请书撰写技巧、科学问题选题、关键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案可行性、参考文献选取等方面进行了逐一讲解,并鼓励各位教师要坚持自己的申请方向、反复修改打磨自己的申请书。

我校孙超教授首先以申请者的角度为与会教师分享了其在声学领域项目申报的失败和成功经验,告诫申请者切勿盲目追求热点,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科研积累发现科学问题、突破瓶颈、认真撰写申请书。其次,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分析了影响项目获批的主要因素及应对方法。最后,以自己的申请书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申报要点和撰写技巧。

两位专家讲解完后,与会教师就个人在申请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科学技术研究院将积极开展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与辅导系列活动,工作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0月启动,邀请校内外资深专家分学部、项目类型开展专场基金撰写申请辅导;第二阶段12月启动,开展全校动员大会,着重介绍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新政策及校内申请工作具体安排,包括开展全校范围内的申请书评审、标志性项目专项评审及多轮申请书形式审查等工作。

科学技术研究院通过多种举措,调动教师申报积极性,提高申报质量。希望与会教师注重科研范式变革,广开思路,突出原创,不断提升凝练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使学校基础研究能力持续增强,奋力开创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