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与辅导系列会——管理科学部专场

发布时间:2021-11-16 08:29:06    李婧    基础部     点击数:

11月10日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项目申请动员与辅导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能民教授和我校管理学院贾明教授,科研院基础研究部部长田威及有意在管理科学部申报2022年项目的教师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田威主持。

田威介绍了我校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资助的整体情况、在管理科学部项目申报和获批情况,并讲解了项目申报注意事项。

王能民教授首先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项目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项目设置与评审上的区别;其次,举例说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对各层级项目研究内容上的不同要求,提醒大家需根据不同项目类型思考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最后,建议大家辩证地看待同行评审意见,即便学术观点有分歧,也不应轻易放弃自己的见解。

贾明教授首先阐述了对基础研究创新性的理解,他认为创新性通常应具有独创性的特点,包括新的科学问题、新的研究方法、新的技术路线、新的假设前提、新的分析框架等;其次,选题作为项目能否获批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他建议申请者可以从国家社会需要和经济建设的重点难点、学术热点和前沿入手,从中提炼出和自己或科研团队之前的研究有一定关联性的科学问题;最后为大家展示了基金内容关联图,并为申请者梳理了申请书中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

经过两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教师就个人在申请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