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2-20 12:46:15    王鹏 曹郑玉    保障部     点击数:

2022年2月17日,工信部组织专家对学校牵头建设的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简称“创新能力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7人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评审。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国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工信部规划司投资处赵若虚主持会议。实验室主任张艳宁教授,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基建处、档案馆,计算机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实验室主要人员参加会议。

图1 验收会场1

何国强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今智能化时代,大数据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对未来国家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在工信部指导下,学校和共建单位高度重视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称“实验室”)发展,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将按照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总结工作经验,继续推进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

实验室主任张艳宁从总体建设情况、技术突破、平台建设、机制创新、应用成效、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方面向验收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图2 验收会场2

验收专家组通过审阅资料、现场考察和质询交流后一致认为,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完成了项目建设目标,符合国家工程实验室总体要求,成效显著,同意通过竣工验收。同时,验收专家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发挥在我国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处理及应用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为我国太空安全、海洋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图3 现场考察

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7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兵器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实验室为我国“一带一路”多域多维信息服务、低空监测与管制、海洋环境监测和海洋安全、突发应急事件监测与态势分析等提供重要支撑平台,显著提升我国空间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同时,也为加速空间信息新兴产业的形成,为聚集、培养创新能力突出的高层次人才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工程实验室建设,为国家宏观决策支持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图4 参会人员合影

(文/王鹏 曹郑玉  图/郭友军  审稿/李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