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科研院与国际处召开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09:43:44    高扬    基础部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要求,科学技术研究院于3月22日在勇字楼211会议室组织召开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研讨会。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富利、副处长向丹,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炳和、副院长缑林峰、基础研究部部长田威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缑林峰副院长主持。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先介绍了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定位与内涵、目前我国部署与参与概况,以及前期校内初步摸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参与渠道、推进路径、配套保障机制等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张富利建议深入了解我国正在参与和论证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现状,结合我校优势和特色研究领域,找准切入点,加大与相关单位对接交流。

马炳和总结发言,他指出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我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必然需要,也是“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重要使命。推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工作需要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国际合作处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加强有组织论证与推进,加强校内培育与支持。

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以人类开拓知识前沿、探索未知世界和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为目标,由一国或多国共同发起,多方共同组织实施的研发类或工程类任务,具有投资强度大、多学科交叉、组织难度高等特点。其中,研发类的国际大科学计划是跨学科合作的大规模、大尺度的前沿性科学研究项目,由众多科学家围绕一个总体研究目标有组织、有分工、有协作的开展合作研究,如多国发起的人类基因组计划(HGP)、全球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等。工程类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则是需要巨额投资建造、运行和维护大型研究设施的“工程式”的研究开发活动,一般指多国联合出资建造和运行的科学研究装置,如国际空间站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等。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