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科研育人理论探索与实践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6 17:33:47    白赵娜    文科部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六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弘扬科研育人传统,推进科教深度融合,提高科研育人质量,推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5月21日下午,“科研育人理论探索与实践分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校科研育人工作组组长何国强、校长助理张开富出席会议,学校科研育人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首批科研育人示范团队负责人以及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炳和主持。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建军作了《关于科研育人的几个问题》的主题发言,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杨作了《刘永坦院士: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我们身边的“时代楷模”》主题报告。首批科研育人示范团队代表作了报告,空天微纳系统团队负责人苑伟政教授介绍了团队育人特色与经验,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介绍了自主水下航行器科研育人团队的特色与经验。航天学院院长岳晓奎介绍了航天学院的科研育人改革探索。

何国强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成效,并就做好科研育人工作提了三点要求:青年强则国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谋划科研育人工作,坚持铸国之重器、育国之栋梁,不断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奖评优等科研育人工作体制机制;二是要大胆改革创新,充分挖掘科研项目、科研团队、科研平台和科研成果中的育人元素,不断提升创新型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三是要形成特色品牌,加强科研育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总结好、凝练好科研团队的特色做法、先进典型。

第二届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前沿学术论坛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共同主办,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130余所全国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硕博研究生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文:白赵娜     图:周军      审核:李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