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李晓光副教授荣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二等奖和最佳实验创意奖

发布时间:2019-09-24 16:43:46    郭晨    科协     点击数:

9月19-21日,2019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作为陕西省推荐的3个展演项目之一,理学院副教授李晓光参加了此次大赛角逐,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和最佳实验创意奖(全国共2项)。

此次大赛是由中国科学院、科技部主办,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包含必做实验(初赛)、自选实验、知识问答等环节,来自全国101支实验展演团队齐聚合肥,经过专家评审,共有30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中共评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最佳实验创意奖、最佳表演奖各2项。李晓光老师以《从荷叶到液体橡皮泥》为题,通过类似于课堂教学的朴素表演,为大家展示和讲解了天然及人工超疏水表面,以及这些表面对液滴行为的影响,并凭借层层递进的展演思路和有效互动获得了评委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李晓光老师从事表面浸润现象的相关研究,以超疏水表面和复杂液滴为主要研究对象,首次制备出单层纳米颗粒结构的可塑性液滴,并提出“液体橡皮泥”的概念。本次比赛,是将自己的研究成果首次以科普的形式向公众进行展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