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四位西工大人获第六届“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

发布时间:2021-11-09 13:36:54    陈莹    科协     点击数:

日前,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以下简称为“冯如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0位航空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西工大张开富教授与校友刘代军、孙侠生、王向明4人获奖。

张开富,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机电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航空宇航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构建了基于动态载荷跟踪测控的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体系,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7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出版专著1部,研发了3大系列自动精准装配装备,在11种航空航天重大型号装配现场持续工程应用,实现了壁板装配由基于尺寸精度的手工装配向动态载荷跟踪测控的转变,以第一完成人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

刘代军,1994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八系(现属航天学院)自动控制专业,1997年、2000年分别获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专业硕士学位和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博士学位,研究员,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总设计师、副院长。

孙侠生,2000年博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五系(现属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研究员,中国航空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曾任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总工程师。

王向明,1986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五系(现属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专业,研究员,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项目总设计师。

“冯如奖”由中国航空学会于2011年设立,每两年一届,评选表彰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型号研发、科学普及、航空教育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我国航空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一般不超过10名。该奖项旨在激励广大航空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拼搏进取、甘于奉献,不断攀登航空科技高峰,为我国航空科技进步和航空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迄今为止,学校共有5名教授和20余位校友获得该奖励。在历届“冯如奖”获得者中,西工大人占到了近6成。

往届获“冯如奖”的西工大人:

首届(2011年评选):3人,共评选出8人

唐长红 樊会涛 欧阳绍修

第二届(2013年评选):4人,共评选出9人

高正红 张玉琢 桑建华 聂宏

第三届(2015年评选):7人,共评选出9人

黄维娜 梁晓庚 冯军 杨朝旭 黄长强 昂海松 李孝堂

第四届(2017年评选):7人,共评选出10人

祝小平 陈迎春 段卓毅 谢寿生 赵霞 刘永泉 赵利强

第五届(2019年评选):6人,共评选出10人

张卫红 陈勇 王彬文 王海峰 李航航 何胜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